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

如果我老了,你还爱我吗???

放了长长的假,今天终于上班了,早上起得很早,想到晨练的地方看看,顺便早到单位收拾一下。清晨的马路还算整洁,空气也不错,到了公园里,还能听到阵阵鸟叫,看看初升的太阳,感觉真好!呵呵!  一个人在公园的小路上静静地走着,迎面走来一对老年夫妇,老太太扶着颤颤巍巍的老伴,还不时低头对他说些什么。我一看他们就住在我们单位附近,经常能见到面。老大爷有脑血栓后遗症,行动不是很方便,还偶尔地犯犯糊涂。老两口可能是呆在家里寂寞,经常能看见老太太搀扶着老大爷或是用轮椅推着他,在冬天的时候出来晒晒太阳,夏天的时候在浓郁的树阴底下乘凉。老太太的表情永远是那么的平静,有时候看见她给老大爷掖掖衣领、整理围巾、拍拍衣服上的尘土。那些不经意的非常自然的细微动作总让我感动不已。还在一次无意的情况下听见老太太对身边的人说:“我最怕的事情就是我生病,倒不是怕别的,而是我病了,他怎么办,谁做饭给他吃呀!别人做的他吃不惯……"  我曾经幼稚地认为老一辈人的爱情就像白开水,寡淡而无味,不如年轻人爱得真,爱得深。我现在为我曾经的想法感到深深地惭愧。虽然我们成天将爱情挂在嘴边,讲起来津津乐道,其实什么是爱情我们并不懂。我们肤浅的爱情远不如老一辈人相濡以沫,从不谈什么爱字,用生活诠释的爱情那样真实。  当老太太搀扶着老大爷经过我身边时,朝我善意地微笑,我投以微笑,并带有敬意的目光。爱情的天敌是时间,是岁月,战胜它靠的是温情而不是激情,要的是宽容而不是占有,需的是忍让而不是要求。曾经大悲大喜,曾经的山盟海誓,在平实的生活中总会趋于平淡;曾经的激情总会在时间的隧道里转为一种宁静的心怀,在锅碗瓢盆中品味出坦然,在平淡之中体会出幸福。  曾经有一首歌非常流行,我想之所以流行并不全是因为歌手的名气与之唱功,而在于歌词表达出人们心底的渴望。也许是在生活中不能实现,但唱出的是人们欲说不能的心绪"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,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,等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……"  是啊!真爱是人们渴望、幻想的,谁不想与自己相爱的人厮守到老呢?只是我们的爱说得太快,说得太容易,就像一尊不太成熟的陶器,经不起岁月的烘烤。即使老了,光洁的额头布满了皱纹,容颜已破损不堪之时,仍希望听见有个声音对自己说:一直爱你到死。  不知在许久以后,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,还会有谁记"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"这句最古老最浪漫的誓言。  走出公园,心里想起只听过一次,印象却极为深刻的歌:  "……岁月会带走一切,一天一点的改变     曾经缠绵,曾经痴恋     你是否已疲倦,当你面对我不再美丽的脸     如果我老了,你还爱我吗     年轻时说过的话你忘了吗     如果我老了,你还会爱我吗     谁的爱是永远盛开不凋谢的花……

没有评论: